給自己多一個選擇

給自己多一個選擇

老白茶的好處

老白茶,顧名思義就是陳化了的白茶 。近年國內有句很流行的話 “一年茶 、 三年藥 、七年寶 ”。 2011 年上海豫園國際茶文化藝術節中舉辦的拍賣會中,有一塊存放二十年的福鼎老白茶餅,以18.8 萬元高價成交。那麽,他的好處究竟在哪兒呢?

湖南農業大學劉仲華教授及其團隊, 於2011年設立了“白茶與健康”的研究項目, 並對 1年 期、6年期 及18年期 的老白茶進行研究及比對工作,發現到,白茶儲藏年份越長 ,在抗炎症降血糖及調理腸胃等功能方面都有顯著效果 。福建農林大學周琼琼博士,也發現白茶的天然委凋製茶工藝,本就有利於黃酮含量的累積, 並為六大茶類中最高。而陳化20年後更是新茶的2.34 倍。黃酮類化合物具有較強嘅抗氧化作用和清除自由基嘅功能。此外還有抗菌、抗病毒和降血脂等作用,仍茶葉發揮保健作用嘅重要成分。

其次是滋味,陳放年份越久,醇類化合物減少,碳氫化合物增加。花香會慢慢轉化成為成熟的棗香、藥香為主。而味道亦會更甜潤,因為茶多酚等澀味物質降低,使其茶湯甜度與順滑性更明顯。

最後是存儲,一般而言白茶要高品質才適合儲存。而且白茶未經焙火,防潮控制要求更趨嚴緊。如此珍藏幾十年,老茶人的心力及專業態度,不可少覷,老白茶價值亦可見一斑。

 

www.teabien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