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茶葉種類

六大茶葉種類

小編一向喜歡喝茶 , 因為不喜歡清水。總覺不是淡而無味,便是有股水銹的腥味道。 多年以來喝茶經驗雖長,而且對茶的名稱也總算是琅琅上口 。 但當一次朋友問及自己喜歡紅茶或綠茶,才醒覺自己只知名字,卻不懂分類。所以找來高人惡補一下。原來中國茶葉可以分為六大種類 ,以發酵程度作為區分,而在發酵的過程中會影響到產生不同的香氣與滋味:

  1. [紅茶] 屬於全發酵茶, 飲用量最高及最廣泛的茶品, 據說是由福建正山小種傳到歐洲及世界各地 。
  2. [綠茶] 屬於不發酵茶 , 講究鮮嫩, 飲用量僅次於紅茶, 其代表如龍井,碧螺春等。
  3. [青茶] 屬於半發酵茶 , 滋味最豐富和多元化, 首創於福建, 不同工藝創造出不同經典滋味,如武夷岩茶, 鳳凰單叢, 安溪鐵觀音都均能獨當一面。
  4. [白茶]屬微發酵茶 , 清甜鮮爽, 以最少的工序保存茶葉最多的養份, 白茶源於褔建, 也只有中國出產白茶, 種類有白毫銀針、 白牡、 貢眉、壽眉。
  5. [黃茶] 屬輕發酵茶, 味甜且醇, 殺菁後進行悶黃於濕熱的情況下進行非酵素氧化,如君山銀針及蒙頂黃芽等。
  6.  [黑茶] 屬後發酵茶,如雲南普洱或安化黑茶, 普洱又分為生普和熟普, 經陳化後轉化成獨特陳香味道。

雖然六大茶類概括了現時市場上的茶葉種類, 但不同產地的茶葉特質和各地各家的獨特製茶工藝,造就了不同的風味和差異性,各有不同特色及功效。在市場上綻放異彩, 令市場充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