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關於岩茶必讀的書

一本關於岩茶必讀的書

關於岩茶大家都知道是武夷山名產。但有什麽名茶出品,及有什麽代表人物呢 ?原來亦有很多隱高人 。在岩茶界裡有兩個代表人物是不能不提的,他們就是武夷山傳奇人物陳書省老師,及岩茶泰斗姚月名老師。 姚老師是崇安茶廠廠長兼書記,茶葉的種植、 製造和經銷基本上都經他手栽培處理。習茶應從評審開始,姚老師對學生,知無不言,傾囊相授。 今日小編介紹的這書就是由黃錦枝老師對其恩師姚月明而編撰。 作為對老師嘅一種懷念和敬佩,以及為珍貴岩茶歷史作一個紀錄。其實黃老師本身亦是一個傳奇 ,黃老師本身是馬來西亞華僑 ,從小便與茶葉結下不解之緣,於七十年代移民到香港,並開始經營茶葉。 其精心泡製的“十二金釵”亦成為行中佳話。開放初期雖然國家將茶葉經營權全面開放, 但是好一段長嘅時間內地茶葉出口都是通過香港轉運到去東南亞和台灣等地。 1986年香港百年老字號亮陽茶行老闆,王燦雲先生對黃老先生說,「你有辦法攞到幾多好茶,我便買幾多」。如此黃老師便創辦了香港嘅協和茶行,將茶葉由中國與海外市場連接起來 。

在武夷月明一書裡,筆者不單表達了對姚老師的懷念與尊敬之情,全書共分兩輯,上輯對武夷山的歷史,岩茶栽培,制茶方法及岩茶的品鍳都有很獨到的見解,對有興趣學茶或想鑽研茶藝都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書籍。